纪念冯白驹同志诞辰120周年生平业绩展开展

2023-06-08 10:19   来源: 新华网


海南白驹学校学生在展览现场参观。新华网发(龙泉 摄)

  6月7日是冯白驹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纪念冯白驹同志诞辰120周年生平业绩展在海南省图书馆举行。

  冯白驹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家。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远离党中央的复杂环境下,他高举革命旗帜,领导海南各族人民前赴后继,进行了连续二十三年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为党和人民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被周恩来总理誉为“琼崖人民的一面旗帜”。新中国成立后,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他继续积极忘我工作,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当天展览通过大量历史图片、文字、实物、视频、造型,全方位展现了冯白驹同志为琼崖革命、为中国人民幸福而奋斗的波澜壮阔的一生。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23日,市民游客可免费观展。


冯白驹女儿冯尔曾根据展览内容为学生讲解冯白驹生平业绩。新华网发

  展览共分为六个部分,共计二十五个单元。第一部分为“琼崖少年,立志求真理”,由“求学之路 ”“思想启蒙”“光荣入党”三个单元构成;第二部分“不忘初心,坚持革命路”,由“内洞山会议”“再次掀起土地革命风暴”“领导琼崖第二次反‘围剿’斗争”“母瑞山的艰苦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五个单元构成;第三部分“中流砥柱,奋战日伪顽”,由“领导云龙改编”“转战全琼”“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粉碎日军的‘蚕食’‘扫荡’”“开辟白沙抗日根据地”五个单元组成;第四部分“里应外合,解放海南岛”是重点部分,由“坚持自卫反击”“挺进五指山区”“琼崖纵队三大攻势”“接应渡海野战军”四个单元组成;第五部分“鞠躬尽瘁,建设新中国”由“恢复海南经济”“主持海南土改”“为浙江人民办好事”“南天一柱”四个单元组成;第六部分“风范长存,激励后来人”由“信仰坚定”“实事求是”“山不藏人,人藏人”“清廉俭朴”四个单元组成。


纪念冯白驹同志诞辰120周年主题研讨会现场。新华网发(龙泉 摄)

  纪念冯白驹同志诞辰120周年主题研讨会于同日开展。研讨会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邀请了专家学者通过主旨演讲、座谈交流等方式对红色文化当代价值进行深度挖掘,将其转化成为建设自贸港的“营养剂”。

  据悉,冯白驹诞辰120周年红色文化主题系列活动于2023年6月至7月期间举办,包含纪念冯白驹同志诞辰120周年主题研讨会、纪念冯白驹同志诞辰120周年生平业绩展、理想信念及红色文化教育传承活动等内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激发党员干部、人民群众、青年学生学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凝聚强大思想动力。

  本次活动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指导,中共海口市委、海口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海口市委宣传部、中共海口市琼山区委、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承办。(王雯君)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67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