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惠民生|“慢病实时报销让我在海南放心养老”-新华网


医保惠民生|“慢病实时报销让我在海南放心养老”

2024-02-29   20:01:02
来源:新华网
字体:


  2月26日,来自黑龙江的“候鸟老人”韩先生在万宁市人民医院展示自己刚刚报备过的异地就医线上备案结果。新华网 张瑜 摄

  新华网海口2月29日电(张瑜)到达海南,通过手机申请异地就医线上备案,看慢性病可以在医院的慢性病窗口实时结算。2023年1月至12月,外地患者在海南就医的门诊慢性特殊疾病人次达43783人次,涉及医疗费用5036.4万元,其中医疗保障基金支出4300.23万元。

  今年62岁的水秀竹从黑龙江省鸡西市退休后,来海南旅居养老已经多年,每年有半年时间都在万宁。因老伴患有糖尿病,需经常就医。过去来海南她还有医保方面的担忧,从2023年开始,水秀竹和老伴在万宁市人民医院就诊时被告知,糖尿病在异地就可以实时报销了。“去年我和老伴儿在万宁备案后,慢性病在万宁市人民医院看病后就可以享受报销了,不用到年底回老家再去结算。”水秀竹说,国家医保政策和当地医保服务的完善,为她在海南的养老生活增添了保障和信心,让她能放心地在异地养老。

  同样异地养老的来自山东枣庄的“候鸟老人”王慧在万宁旅居生活已经3年了,每年10月份到海南,次年5月左右离开。去年她抵达海南的第一件事就是通过手机进行医保备案,“之前因哮喘多次在万宁当地医院就诊,直接在门诊收费实时报销,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养老生活!”

  万宁市人民医院医保办主任单万硕说,该院开通了专门的慢性病门诊,异地参保人可直接开取慢性病药物,通过医保结算窗口实行实时结算。由于业务需要,2024年2月该院又开通了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慢性病病种业务,方便了肿瘤患者在异地接受治疗。截至目前,该院开通省外异地门诊慢特病病种包含高血压、糖尿病、尿毒症透析、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等4个种类,扩大了享受慢特病异地结算人群的服务范围。

  2月27日,来自北京的吕双雁和父亲展示在琼海市人民医院享受慢性病实时报销的单据。新华网 张瑜 摄

  在海南琼海生活着较多来自北京、山东、山西、东北等地的“候鸟老人”。2月27日,在琼海卧龙谷上上泉小区,来自北京的吕双雁说起医保报销政策的变化,深有感触。“因父亲患有糖尿病,从2019年10月就来海南琼海居住,当时尚未开通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我们都是从家里买药后再邮寄过来,很麻烦!”2021年12月,琼海市人民医院成为海南省首批开通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定点医疗机构之一。得知这一消息后,吕双雁试着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替父亲进行了异地就医备案,之后每次去琼海市人民医院取药都进行实时报销,着实方便了不少!

  海南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海南共开通220家医疗机构可供外省参保人提供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随着越来越多异地就医政策的落地实施,海南医保服务部门或机构为‘候鸟老人’提供的医保服务将越来越多、越来越细,切实让更多‘候鸟老人’在海南畅享国家医保政策带给老百姓的实惠与便利。”海南省医疗保障局综合处处长符茂才说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