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海南首家中转渔场助力罗非鱼增值-新华网


屯昌:海南首家中转渔场助力罗非鱼增值

2024-02-26   08:23:07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近日,在位于屯昌县坡心镇高朗村的申源中转渔场,一条条个头比成年人巴掌还要大出一些的罗非鱼水池里畅快游动着,吴照月等7名工人足足忙乎了3个小时,终于把2.5万斤罗非鱼捕捞上岸并装车。

  小的重量至少1斤多,大的则将近3斤,这些罗非鱼个头既肥硕又十分灵活,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它们将被连夜运抵1500多公里外的重庆市,成为当地餐桌上的“抢鲜”菜肴。运营这一渔场的申源水产公司负责人韩嗣光介绍,这些鱼全是从屯昌各镇的养殖户收购而来,在中转渔场经过5至7天净化养殖后,再集中装车外销出岛。

  可是,活鱼既然马上要上市送往餐桌,为何还要设置这一“中转站”再多养几天呢?

  3年前,申源中转渔场在高朗村开工建设,这是海南首家规模化吊水中转渔场。一直守村务农的吴照月等村民经过培训上岗后,慢慢地揣摩到了其中的缘由——在特制的18个长方形鱼池里,鱼群明显比普通鱼塘密集得多,不过,每一水池均装置了一整套的水质净化工艺,此举既能提高鱼儿的抗应激力和免疫力;而且,它们在这一“中转站”里接连饿上几天,就能逐渐清空体内的排泄物等,鱼肉口感与品质随之得到提升,也有利于长途运销出岛,产值更为可观。

  韩嗣光介绍,自2023年3月正式投产以来,该中转渔场最多可同时容纳20万斤罗非鱼,在短短不到1年时间里,已往四川、重庆等省市累计销售活鱼约达300万斤,也带动了吴照月等10余名村民在渔场务工实现稳定增收。

  “村企共建,能提升当地农户发展水产养殖产业的信心,还能有效壮大村集体经济。”高朗村党支部书记吴治何对这一产业前景充满信心。据悉,申源水产公司还计划与村集体合作延伸鲈鱼养殖产业链条,截至目前,养殖厂房等基础设施已陆续收尾,接下来将提前对接市场,并着手培训工人等事宜,多举措做强做优乡村振兴特色产业。(记者曾毓慧 通讯员林小丹)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