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DRG付费改革经验交流研讨会在儋州举行-新华网


海南省DRG付费改革经验交流研讨会在儋州举行

2023-11-04   08:00:00
来源:新华网
字体:

研讨会现场。新华网发

  11月3日,以“交流互鉴·共促发展”为主题的海南省DRG(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改革经验交流研讨会在儋州举行。来自国家DRG技术指导组的专家,部分省、市医疗保障系统的干部、医保专家、学者,实施DRG付费改革的医疗机构负责人共聚一堂,就共同推动DRG付费改革高质量发展展开研讨,建言献策。

  医保支付是医保制度的核心,具有利益调整、资源配置、成本控制、激励创新等功能。DRG付费改革是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医疗保障制度自身发展不断完善、不断提高基金使用效率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医院从传统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向成本核算与精细化管理方向逐步跨越。

  海南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涛在致辞时说,此次会议诚邀专家、学者分享、交流实施DRG付费改革的先进做法与经验,聚焦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力争通过交流研讨,达到打通“堵点”、破解“痛点”、化解“难点”的目的。希望全省的医保专家、学者,利用好此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多向与会专家、学者请教学习,聚焦海南医疗保障重点工作和重大改革任务,寻找和探索医保与自由贸易港的契合点,全力推进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儋州市委常委、副市长余小林在致辞中说,作为海南省唯一入选全国30个DRG付费改革的试点城市,在省医保局的指导下,儋州努力探索符合地区实际的工作模式和实践路径。他表示,儋州将以会议为契机,加强与先进省、市的交流和学习,积极推进DRG付费改革运用,持续在创新机制、规范诊疗上下功夫,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为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展现儋州医保新担当新作为。

  当天,国家医保DRG技术指导组的4位专家,分别以《CHS—DRG技术支持解读》《DRG本地化动态调整与落地实施》《DRG付费模式下医保基金监管与实施》《儋州市DRG付费改革实施情况介绍》等为题作专题讲座。云南省、四川省相关领域专家分享DRG付费改革实施先进经验。相关单位专家、学者就DRG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作交流发言,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本次研讨会由海南省医疗保障局主办,儋州市医疗保障局承办。(羊文彪)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