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总结推进会在海南东方召开-新华网


2023年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总结推进会在海南东方召开

2023-12-08   17:10:58
来源:新华网
字体:

2023年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总结推进会现场。新华网发(杨婕 摄)

  12月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司在海南省东方市召开2023年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总结推进会。

  会议介绍了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发展和综合评价情况,就2024年试验区重点工作安排、综合评价及可推广借鉴的工作亮点等内容进行讨论。海南省东方市、四川省泸县、北京市密云区、山东省寿光市等各地方代表作交流发言,与会专家逐一点评。

  东方市委书记田丽霞在会上介绍,近年来东方市坚定不移把人民群众健康作为最大民生,不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现已建立完善医疗健康集团和医共体配套政策,探索实行“一集团四医院两中心”“六统一”的管理运行模式,提高了全市医疗卫生水平。自去年东方市被国家卫健委确定为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以来,在国家卫健委、省卫健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帮助下,深刻把握卫生健康工作的新要求,加强对编制、人才、投入保障等方面的整体谋划,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在强化市域内医疗卫生资源统筹和布局优化、发展壮大乡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改革完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运行机制、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创新医防融合机制等方面开展了有益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张毓辉介绍,近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工作,尤其是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省级财政先后投入23亿元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投入2亿元用于基层信息化建设。另外,省级财政从2024年起,计划投入约4亿元用于村卫生室软硬件建设。同时,海南省卫建委围绕加快实现关于“强基层”和“小病不进城、小病在基层”的医改目标,积极推动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和医防融合的有效机制,通过全面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强村卫生室软硬件建设、全面配备基层5G远程医疗设备、实施“2+3”健康服务包、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和社区医院创建、实施基层卫生综合改革、糖尿病数字疗法试点、全面推广基层卫生人才激励机制改革、建立基层卫生人员“县属乡用”“乡属村用”工作机制等一系列举措,正努力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积极性和基层服务能力,转变和创新基层服务理念、服务模式,做实做优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等各项服务。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在东方市就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司局、处室,试验区所在省(市、县)卫生健康委,试验区所在地党委或相关政府领导、部门负责人,试验区建设专家参加会议。(杨婕)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