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剧进校园”: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孩子身心-新华网


“琼剧进校园”: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孩子身心

2023-12-05   19:32:25
来源:新华网
字体: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这些课本中的著名诗句,在海南省定安县第一小学六年级学生王振博口中,不再只是用普通话朗诵,还可以用琼剧来唱念。

  “很有趣,我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就跟着学校的老师学习琼剧,慢慢就爱上了它。”王振博说,如今他不仅经常参加学校的琼剧演出,还在定安县的电视台表演过琼剧。

  琼剧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进一步传承发展琼剧艺术,2014年开始,定安县教育局联合定安县琼剧团,持续推进“琼剧进校园”活动。定安县第一小学是第一批活动试点,由外聘琼剧专家及学校老师组成的琼剧教研组,把国学文化与琼剧艺术相结合,创编了古诗词琼剧曲目。

  外聘琼剧老师徐姝璟告诉记者,教研组致力于通过琼剧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正能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谱成曲子,创作了《琼剧美体操》;创编《琼剧唱党史》音乐短剧,向孩子们讲述中国共产党史和琼崖革命史。

图为琼剧老师向定安县第一小学学生教授《琼剧美体操》。新华社记者 刘邓 摄 

图为学生参加琼剧比赛。(资料图片)

  “无论是传统的还是现代的好故事,我们挖掘出来让孩子们接触和表演,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孩子们的优良品格,提升他们的审美观和对地方传统文化的自信。”徐姝璟说,“通过‘琼剧进校园’,我们不仅培养了一批年轻观众,还发现了优秀苗子选送到专业戏曲学校学习。”

  定安县第一小学副校长王贤伟介绍,学校开设琼剧欣赏课,组建琼剧社团,通过琼剧舞台美术、漫画琼剧、琼剧服装鉴赏、参加演出和比赛等方式,使学生深入了解琼剧艺术的相关知识,如今越来越多学生爱上琼剧。“孩子们曾连续三年出现在海南琼剧春晚的舞台上,广受好评。”王贤伟说,学校2018年还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截至2022年底,定安县共有5所学校被海南省教育厅评为“海南省琼剧特色学校”。“通过‘琼剧进校园’活动,我们正逐步面向全体学生普及琼剧教育,以美育人、立德树人,增强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和自信。”定安县人民政府教育总督学吴有定说。(记者刘邓)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