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在东方市举办-新华网


海南省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在东方市举办

2023-11-14   21:15:28
来源:新华网
字体:

2023年海南省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现场。新华网发

  11月14日,由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海南省农业机械鉴定推广站和海南省东方市农业农村局协办的2023年海南省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在东方市感城镇举办。

  据介绍,本次大比武活动的目的是加快机收减损技术推广应用,在全社会全行业中牢固树立“减损就是增产”的意识,以赛促训、以赛提技,提高广大农机手减损意识,调动广大机手机收减损积极性,激发广大农机从业人员学技能、用技能、爱技能、比技能的热情,全方位提升海南省水稻机械化收获质量,进一步夯实全年粮食增产基础,确保“颗粒归仓”。

  活动现场,6台大型水稻收割机一字排开。“比赛开始!”随着裁判长一声令下,18名农机手分三组登场,大家娴熟地驾驶着收割机,按照既定路线有序驶入稻田,在划定好的稻田里抢收水稻。此次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主要考核机手在开展机械收割过程中的水稻籽粒损失率,以及选手的安全意识、操作熟练度、作业质量、作业效率等内容。据悉,本次比赛共收割了约120亩的水稻,近54吨。

  经过三轮激烈角逐,来自临高县的李博获得一等奖,来自屯昌县的陈明皇和文昌市的韩文俊获得二等奖,来自陵水黎族自治县的万兴灿、昌江黎族自治县的黎昌亮和万宁市的林斯壮获得三等奖,其他机手获得优胜奖。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管理处处长邬艳表示,近年来,海南省通过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进一步优化农机装备结构,为水稻机收减损提供动力保障。同时,大力加强农机手的培训力度,切实提高机手规范作业的能力,推动机收作业提质减损。

  下一步,海南省将持续把水稻机收减损作为粮食生产机械化的重点工作常抓不懈,常态化开展“大宣传、大培训、大比武”,营造农机手、全社会关注支持机收减损的浓厚氛围。农业农村厅也会加强对市县机收减损工作的指导和服务,确保各项减损措施落实到位,全面提高粮食作物综合保障能力。(吴维烨)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