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原体肺炎和流感如何区分治疗?-新华网


支原体肺炎和流感如何区分治疗?

2023-11-07   08:38:37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我省专家解答

  支原体肺炎和流感如何区分治疗?

  近期,受多种原因影响,儿童容易感染各种呼吸道疾病。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接诊的肺炎患儿明显增多,尤其是支原体肺炎,其中学龄期儿童最多,出现发热不退、咳嗽增多等症状。那么如何区分支原体肺炎和流感呢?支原体肺炎患儿如何进行家庭护理?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感染性疾病科主任林道炯对此进行解答。(记者马珂)

  教您区分支原体肺炎和流感

  区别:

  流行性感冒

  发病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

  传播途径 飞沫、直接接触

  潜伏期 1-3天

  病程 1-2周

  症状 发热:高热为主 咳嗽、喉咙痛、流鼻涕、肌肉酸痛和头痛等

  预防疫苗 流感疫苗

  辅助检查 流感病毒抗原

  支原体肺炎

  发病人群人群 多见于5岁及以上儿童,小于5岁也可发病

  传播途径 飞沫、直接接触

  潜伏期 1-3周

  病程 2-4周

  症状 发热:中—高热,咳嗽剧烈、头痛、咽痛、耳朵痛等(阵发性、成串的咳嗽,咳嗽比较剧烈,甚至影响到吃饭和睡眠)

  预防疫苗

  辅助检查 肺炎支原体抗体、肺炎支原体核酸检测

  儿童患上支原体肺炎,家长怎么做?

  保证充分的休息和能量摄入,保证水和电解质平衡,不主张感染后或出现发热、咽喉疼痛、流鼻涕、咳嗽等症状的孩子带病上学。

  正确服用退热药,六个月以上的孩子,可以选择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二者任选其一即可,一天不超过4次,但不能同时服用两种退热药,也不建议交替使用。如果是两个月以上且六个月以下的孩子,推荐使用对乙酰氨基酚。

  不常规推荐使用镇咳药,如果干咳明显影响孩子休息,可酌情应用。可以使用祛痰药物,包括口服和雾化药物,也可以采用叩击排痰,帮助孩子排出痰液。

  要注意通风、保持清洁,有过敏体质或过敏体质家族史的儿童避免接触烟草、宠物、花草等。有条件的多子女家庭做好隔离,以免相互传染。

  抗菌药物的使用

  儿童首选药物为大环内酯类抗生素

  阿奇霉素   红霉素   罗红霉素   克拉霉素

  (如果治疗效果不理想,应考虑儿童耐药现象,可以考虑更换其他抗生素,如新型四环素类抗菌药物、喹诺酮类抗菌药物,该类药物属于超说明书用药,需要充分评估利弊。)

  如有典型症状,应及时就诊,无论口服任何抗菌药物,请在医师指导下使用,切忌自行盲目用药。

  支原体肺炎和流感

  会不会同时感染?

  林道炯介绍,肺炎支原体不属于细菌,也不属于病毒,它是一种介于细菌和病毒之外的一种病原体,是我国5岁及以上儿童常见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和肺炎支原体有可能同时感染一位儿童,多见于免疫力稍差的人群,出现混合感染,通常病情会相对重一些。

  支原体肺炎和流感都可以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有时候症状不典型时,不能截然区分开来,可以借助辅助检查,如流感抗原检测、肺炎支原体抗体、肺炎支原体核酸检测等帮助诊断。孩子是甲型流感及肺炎支原体肺炎混合感染,最终需要医生结合相关检查综合判断,以选择对症的治疗药物,家长切勿自行用药。

  对于混合感染,出现高热的情况,可服用布洛芬或者是对乙酰氨基酚等退热剂。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帕那米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对甲、乙型流感有效,近年我国批准新型抗流感药物玛巴洛沙韦,整个病程仅需口服一次,适用于5岁以上儿童。在疾病早期,尤其是发病48小时内用药能够显著降低重症和死亡的发生。大环内酯类药物、新型四环素类药物及喹诺酮类药物对支原体肺炎有效。混合感染多发生于免疫低下人群,若出现发热体温不退,咳嗽频繁,建议及时就诊,在医生评估治疗下进行治疗。制图/张昕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