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湾生态修复项目年底前将种植红树800亩-新华网


三江湾生态修复项目年底前将种植红树800亩

2023-11-05   09:09:05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11月3日,由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海南东寨港(三江湾)生态修复项目施工现场,工人忙着栽种红树。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原题:三江湾生态修复项目年底前将种植红树800亩

  种植工作从10月中下旬开始,整个修复项目只选岛内苗进行种植

  滨海椰城,碧海蓝与湿地绿最是相映成趣。

  11月3日上午,在海南东寨港(三江湾)生态修复项目(以下简称三江湾生态修复项目)施工现场,一株株种好的嫩绿小苗身姿挺拔、迎风摇曳。

  “目前我们已经种了200亩(红树),年底前会种完800亩,完成种植总量的一半。”承建方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黄昌昌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为了避免夏季高温影响树苗存活率,种植工作从今年10月中下旬开始。

  黄昌昌介绍,眼前这片看起来似乎是一模一样的绿,其实包含了20种红树品种,包括16种真红树和4种半红树。通俗地说,真红树只能在潮间带生长,而半红树则是“两栖植物”,可以生活在潮间带,也可以应对陆地环境。

  20种红树,要错落分布于1600亩的地块上,保证红树品种的多样性,具体要怎么落地?

  奥秘在于造林小班。1600亩地被划分为83个造林小班,每个小班都种植不同的红树。记者在施工图纸上看到,第54小班里有正红树、桐花树、秋茄、红海榄、木榄等5个品种,与其相邻的第55小班则新增了角果木、白骨壤等2个品种,减少了木榄这一品种。

  往源头回溯,品种丰富性的基础是树苗成活率。项目施工方案中提到,造林成活率必须达到85%以上。

  想要保证造林成活率,从选苗就要开始费心思。

  黄昌昌告诉记者,项目部担心岛外苗不适应本地环境,选苗只要岛内苗。

  “即便是岛内苗,不同海域的苗适应的盐度也有差别。”他举例:三江湾本地的海水盐度是2‰~19‰,而文昌市铺前镇的最高盐度能达到34‰。这也就引出下一步:育苗,也就是要让树苗提前进场,先在育苗地块里浸泡几天,适应本地海水的盐度。

  而在平整土地阶段,则需要注意场地标高,要保证涨潮之后海水能淹到红树苗20厘米左右。“水太深会淹死树苗,太浅的话树苗又泡不到海水。”黄昌昌说,经过测算,目前确定的标高为0.5米。

  从已种好的造林小班往前走,记者看到,两人一组的种苗工人踩在及膝深的海水里,正拉着由泡沫箱拼成的“泡沫船”,把分装好的红树苗从岸边运到新的小班。与其隔岸相望的,是一群正在滩涂上觅食的候鸟。退塘后,小鱼小虾显露出来,正是候鸟的美餐。

  “等红树苗都长成了,就能看到万鸟齐舞绿林间的大场面了。”项目业主单位海口美丽村庄投资有限公司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三江湾生态修复项目计划总投资近2亿元,建设内容包括:种植红树林1600亩,红树林(幼年林)抚育2815亩,鸟类、水生动物、椰林生境改善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计划工期两年。目前红树林(幼年林)恢复工作和椰林生境改善已全部完成,进入常态化管理阶段。(记者 习霁鸿)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