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陵水远景村:科技兴农稻香飘-新华网


海南陵水远景村:科技兴农稻香飘

2023-10-21   15:59:09
来源:新华网
字体:

  “这是育秧机、这是插秧机……还有这大家伙无人机!”10月16日,在海南省陵水远景观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陵水提蒙乡远景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刘荣如数家珍地介绍一台台设备。厂房外,青青的稻田在蒙蒙的秋雨中连绵至远山。

  远景村有1078户,因为单个农户种植水稻效益低,每年各家各户只是种一点点留作口粮。年轻人大多去三亚打工,家里老人多以冬季瓜菜作为主要收入来源。收完瓜菜后,很多土地就出现了季节性撂荒。“怎么能让老百姓增产增收,自愿种粮?我们之前跟村民座谈,也研究了挺久。”刘荣说。

  2021年,远景村成功激活“机械化服务产业”,闯出一条“远景之路”。

远景村内插秧机在作业。新华网发

  少出力 多收粮 科技盘活撂荒地

  陵水远景观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该村的村集体经济公司,成立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队,并购置22台农机,同时整合村里低效运营的个体农机10台,发挥集约生产的规模优势,复耕200多亩常年撂荒地和1600多亩季节撂荒地。

  全村耕地面积有6000多亩,但户均只有5.5亩,原来的农田地块小而多,不利于机器作业,怎么办?党员带头拿出自家耕地整合,村集体经济公司对优先拿出流转的1200亩土地进行了高标准改造,同时村集体经济公司低价为农户提供打田、育种、插秧、收割和稻谷加工一条龙服务,大大解放了留守老人的劳动强度。

  水稻品种也经过了精挑细选。借力当地南繁育种优势,远景村和上海农业科学院合作引进水稻品种“八月香”,今年还推出高产山泉香米“野优丝”,每亩实现增产200至300斤。

  服务队还承接文昌、三亚、万宁、琼海等地的机械化耕种服务,2022至2023年期间共完成县内耕种9000多亩,县外作业7500多亩,创收达到200万元。

  水稻种植生产、水稻加工营销、水稻农机服务,远景村坚持着这三大经营方向,让沉睡的农业资源被科技“盘活”,集体经济纯收入也实现连年增长,2022年度毛收入426万元,纯收入达到257万元,年度实现集体经济分红67万元,人均纯收入达1.9万元。

远景村内插秧机在作业。新华网发

  让利多 奖励多 集体经济激活乡村治理

  远景村交通便利,沿着田边小路前行,地面水泥铺砌、平坦整洁,两旁的稻田在微风下,绿苗摇曳尽显勃勃生机。

  回溯几年前,远景村还曾是个贫困村,自从牵住集体经济这个“牛鼻子”,产业兴旺、美丽宜居、村风文明的乡村振兴新图景一步步展现。

  “我们村集体经济公司以高于市场价1/3的价格回收水稻,每亩为农户增收400到600元;这里还吸收贫困户就业,每人工资都有3000元以上,技术岗位能达5000多元。”刘荣介绍:“机耕服务过程中,每个环节为本村农户让利40至50元/亩,打田、育种、插秧、收割和稻谷加工一条龙服务让利200元。”

  受益的不只是农户。今年暑假,村委会利用村集体收入组织十余名返乡大学生,开展了一个月的夏令营活动,开设的文化课、美术课、体育课,丰富了幼儿园小朋友和小学生们的暑假生活。“海岛音乐·黎歌传唱”公益课堂、校园反诈骗专题讲座、“护苗·防溺水”安全讲座……在远景村的校园里,活动丰富多彩,笑语欢声不断。

  老人过世发放慰问金2000元;学生考上大学,每人奖励2000元到5000元不等;过中秋有月饼,到春节发猪肉;庭院、厕所卫生整洁还能获得积分到超市兑换百货……村集体经济返利,让村民们“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目前已有800多户村民加入集体经济,打造出一个乡村振兴的“良性循环圈”。

  在陵水远景观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墙上,挂着提蒙乡水稻产业“1334发展战略”的海报,其中的“1”是力争实现一个发展目标,即希望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全产业链模式,实现全乡水稻产业总产值到2025年达1900万元。有远景村的带动,这个目标越来越近。(林晨音)

【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