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当天 海南临高20对新人“领证”-新华网


“十一”当天 海南临高20对新人“领证”

2023-10-02   17:09:35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新人填写结婚登记申请表。新华网发(颜海彪 摄)

  2023年10月1日,海南省临高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为爱不打烊”,全体工作人员与新人在国庆节日里相聚,满足新人结婚登记的美好愿望,共同见证20对新人的甜蜜时刻。

  “假期前,陆陆续续有新人朋友打电话来询问是否可以在国庆节期间办理婚姻登记业务。”临高县民政局副局长符喜说,考虑到群众的现实需要,为了满足新人朋友们在10月1日婚姻登记需求,县民政局决定在当天上午正常办理婚姻登记业务,更好地践行便民、为民、利民的理念和宗旨。

  “为方便新人登记,我们提前发布节假日办理婚姻登记公告,发布预约电话,让新人知悉预约,还与卫健部门协调,邀请有关工作人员到场为新人颁发准生证;同时现场安排了3名社工负责引导新人填写有关材料,并维持现场秩序。”临高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负责人说,截止当天上午12时,共为20对新人办理登记领证。

  据了解,近年来,临高县民政局充分完善婚姻登记场所建设和设施设备配置,建成“三室两厅一区”县级3A婚姻登记场所。同时,推动了婚姻历史档案电子化,推动了婚姻跨省通办业务落地,并在婚姻登记处设立了婚姻家庭辅导室,由社工担任婚姻家庭辅导员。此外,在特殊的节假日,根据群众的婚姻登记需求,提前发布通告,为群众办理婚姻登记业务。

  新人谢家明和劳忆诗激动地说:“选择在10月1日这个举国欢庆的日子结婚登记,很开心,很有纪念意义。非常感谢临高县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在国庆这个美好的日子为群众加班加点服务,登记流程也很便捷。”

临高县民政局工作人员服务新人办理婚姻登记业务。新华网发(颜海彪 摄)

  临高县民政局局长麦朝政介绍说,近年来,为方便市民婚姻登记,该局建成了县级婚姻登记处,按要求撤销了镇级婚姻登记点;同时联合有关部门加大对婚俗新风的倡导,移风易俗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在“520”、七夕这些节日里,相应举办集体婚姻等新式婚礼。2024年,该局将探索将文旅的元素加入,提升新人的幸福指数,满足群众新时代的婚俗新风尚的需要,进一步深化当地精神文明建设新成果。(刘彬宇)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