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绿色能源构筑海南发展新优势-新华网


以绿色能源构筑海南发展新优势

2023-09-19   08:09:52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我省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岛建设,能源转型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以绿色能源构筑海南发展新优势

  南溟浩瀚,中有奇甸,是为海南岛,其间蕴藏着巨大的清洁能源,一排排光伏板、一台台风机、一座座水电站通过日益完善的电网,为海南发展输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作为拥有丰富资源的热带岛屿省份,海南具备发展清洁能源的天然优势。2018年以来,海南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和“碳达峰、碳中和”总体要求,优化调整能源结构,强化能源供给能力,加快能源基础设施提质升级,转变能源发展方式,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面推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清洁能源岛建设。

  绿能产业发展“换挡提速”

  6℃、5℃、4℃——随着冷冻水温度的逐渐降低,由大唐海南公司投资建设的海口江东新区智慧综合能源项目近日成功启动调试,海口江东新区总部经济区的区域集中供冷服务也正式拉开序幕。该项目达产后每年可节约用电854.9万千瓦时,削减1.8万千瓦的电力峰值负荷,相当于形成2300亩森林的碳汇能力,减少5.52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此外,今年5月底,大唐海口天然气发电项目2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投入商业运营,至此,大唐海南公司已建成万宁气电、海口气电两座百万千瓦级天然气发电厂。

  目前,大唐海南公司已成为海南自贸港最大的清洁能源供应商,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将紧紧围绕海南打造清洁能源岛的战略目标,重点推进儋州海上风电、洋浦风电产业园、海口智慧综合能源等重大项目,力争“十四五”末期装机容量超过500万千瓦,到2030年,力争装机规模达到800万千瓦以上。

  上可发电、下可养鱼、还能兼顾旅游观光——华电定安新竹100MW“渔光旅”一体化项目则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集约发展的新模式。目前华电海南公司已在儋州、文昌、澄迈、定安、昌江、白沙等地投资建设农(渔)光互补发电项目,在海口、东方、五指山等地建设分布式光伏项目。

  省可再生能源协会秘书长范益民说,近年来,海南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岛建设,其中可再生能源发展迅速,2022年全省新增光伏并网容量101.9万千瓦,是近几年新增光伏装机最多的一年;今年上半年全省又新增光伏并网容量接近百万千瓦,累计光伏并网容量341.2万千瓦,与集中式光伏齐头并进的分布式光伏、“光伏+”在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教育、水产养殖、城市水务等多个领域,越来越多地得到融合和广泛应用。

  电网气网实现“脱胎换骨”

  夜幕降临,海口、三亚等城市流光溢彩,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繁华景象。繁华的背后,离不开强大电网的支撑;而海南电网不断发展壮大,也已成为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历史进程的重要“见证者”。

  因受岛屿型地理特征影响,海南的电网基础一度十分薄弱。1990年海南全省发电量为13.96亿千瓦时,仅相当于全国的0.2%;但经过30多年发展,海南电网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我省已基本建成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2023年我省电力负荷连续11次创历史新高,但电力供应持续保持平衡。

  今年8月,海南500千伏主网架工程启动会在海口召开,标志着海南500千伏数字电网建设正式拉开序幕,这也将成为我国首个500千伏省域数字电网。

  海南电网相关负责人告诉海南日报记者,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深入推进,我省电力负荷规模将大幅增长,负荷特性和分布将产生较大变化,对电力系统的可靠性、适应性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昌江核电二期、海上风电等大规模新能源项目并网后,也将进一步加大岛内西电东送规模,省内220千伏网架急需转型升级。”

  为保障我省核电与海上风电送出和消纳,南方电网公司投资约52亿元,建设海南500千伏环网工程,预计将于2025年建成投产。

  该项目将新建838公里500千伏输电线路,线路途经海口、三亚、儋州、琼海、万宁、东方等14个市县,“一笔成环”,覆盖全岛,形成完整的“口”字型环网架构;并将打造全国首个省域500千伏主干数字电网标杆。

  在陵水海域,我国首个自营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投产已超过两年,成为华南地区“由海向陆”保供的主力气田,也标志着我国深海油气勘探开发进入“快车道”。同时,我省也已全面建成环岛天然气长输管网,打造覆盖海南全省、资源共享、公平开放的天然气主干管道“一张网”。

  抢抓机遇培育“绿能优势”

  2022年,是海南绿色电力体制改革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当年,博鳌亚洲论坛通过南方区域绿色电力交易系统采购了100万千瓦时“绿电”,确保年会期间各场馆100%使用“绿电”,这在博鳌亚洲论坛尚属首次。

  同年,我省电力市场不仅实现绿电交易“零突破”,全省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也实现了全额消纳。

  而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各大场馆不仅再次100%使用“绿电”;光储充电站、绿色智慧停车场、零能耗建筑——我国首个国家级零碳示范区——博鳌东屿岛零碳示范区的建设成就更是吸引了国内外嘉宾的眼球。

  光伏赋能,还打造了海南的“绿电车间”。

  去年5月,华能海南海马汽车总装车间4.6兆瓦(MW)分布式光伏项目顺利开工,项目利用海南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厂房屋顶面积3.13万平方米,规划容量4.6兆瓦,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运行模式,并通过“绿电”制取“绿氢”,全力支持海马汽车实现“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营”全产业链零碳排放,推动海南汽车产业向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升级。

  行驶在海南街头的绿牌新能源汽车,也已成为海南自贸港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海南电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省多次负荷创新高均发生在凌晨0至1点时段。海南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运行方式科高级经理吴明轩解释说,今年负荷创新高峰值大多出现在夜间凌晨时段,除了受高温天气影响空调负荷大幅攀升外,还叠加了夜间新能源汽车集中充电使得负荷冲高等因素。

  “得益于海南独特的热带气候、独立的海岛形态、丰富的清洁能源保障等,海南具备普及和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天然优势。”省新能源汽车促进中心经管部部长郭国柱说,今年截至8月底,全省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6.5万辆,完成年度推广任务的92,8%,同比增长38%,连续6个月新能源汽车新增占比超过50%。

  截至8月底,海南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25.56万辆,占全省汽车保有量的13.1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为推动新能源汽车充电便利化,海南电网公司牵头组建了海南省充换电一张网服务有限公司,创新打造“一张网”监管与运营服务平台,推动实现全岛充换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及“一个APP畅行全省”的目标。

  目前海南省公共充电桩平台对“一张网”服务平台的接入率已达100%,接入用户达22万人,平台扫码充电覆盖率达65%以上。

  清洁能源的发展还为海南打造新产业链带来机遇。2022年4月,海南印发实施《海南省风电装备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按照风电装备制造“一园两基地”产业发展布局,推动东方明阳、洋浦申能电气、洋浦大唐等风电整机制造产业项目落地建设。

  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截至目前,全球首台7MW级抗台风漂浮式风机和海南首台10MW海上风机已顺利下线,并已形成10兆瓦及以上大型风机制造能力,以整机制造为主导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正逐步形成。(记者 邵长春)

【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