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实现首件海船转籍登记“不停航办证”服务业务-新华网


海南实现首件海船转籍登记“不停航办证”服务业务

2023-09-14   08:29:07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新华社海口9月13日电(记者王存福)9月13日上午,在海口海事局政务中心,海南联核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顺利领取“海南联核1”“海南联核2”“海南联核3”和“海南联核6”4艘船舶的船舶注销登记证明书,海事部门工作人员同步将4艘船舶注销档案信息实时共享于下一登记机关洋浦海事局。海南联核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成为海南首家享受海船转籍登记“不停航办证”服务便利政策的航运企业。

  “海船转籍登记‘不停航办证’为航运企业带来诸多便利,这次我们公司的4艘船舶因公司注册地变更需要办理转籍,海口海事局通过海船转籍登记‘不停航办证’服务有效解决了我们以往因船舶转籍而停航的困扰,为公司节约了运营成本,让我们能顺利转籍享受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优惠政策。”海南联核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领取船舶注销证书时表示。

  据悉,海船转籍登记“不停航办证”服务政策自今年9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实施。此政策实施后,允许新旧船舶所有人同步办理注销和登记业务。同时,船舶在转籍期间可以持有仍在有效期内的原船舶国籍证书(船舶所有人未发生变动)或短期船舶国籍证书(船舶所有人发生变动)和原船舶检验证书(可继续有效至下次定期检验窗口期)从事航行、停泊、作业活动,这将最大程度减少海船因转籍登记而产生的时间成本与行政成本。

【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