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疾控中心发布预防登革热提醒-新华网


海南省疾控中心发布预防登革热提醒

2023-09-06   08:33:02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每年5月到10月是登革热的高发季节,今年越南、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登革热高发,我国个别省份已发生多例登革热病例,多数有登革热流行区的旅居史。9月5日,省疾控中心发布预防登革热提醒。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通常起病突然,发热多持续2—7天,可伴有剧烈头痛、肌痛、关节痛、眶后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和皮疹等,退热期可出现全身斑丘疹。部分患者可出现少量出血,如淤点、鼻出血或牙龈出血等。重症登革热以血管渗透性增加、低血容量和凝血机制异常为特征。登革热的传播途径主要经白纹伊蚊和埃及伊蚊叮咬传播(俗称花蚊子)。

  省疾控提醒目前登革热没有疫苗可以预防,个人防护要做好。入境人员尤其是近期曾在登革热流行国家或地区逗留的,以及国内有登革热疫情发生的来(返)琼人员,在返琼后14天内主动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肌肉痛、皮疹等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近14天旅居史。(记者马珂)

  如何预防登革热

  防蚊、灭蚊是预防登革热的根本措施

  清积水

  保持居住环境卫生整洁,“翻盆倒罐”清除室内外闲置容器和花盆底托等各类无用积水,种养水生植物应勤换水洗瓶,杜绝蚊虫滋生

  灭蚊虫

  安装纱窗、纱门、蚊帐等用具,避免蚊子飞入室内。室内使用蚊香、灭蚊气雾剂、电蚊拍等驱蚊灭蚊

  防叮咬

  到登革热流行区旅游或生活时,外出应穿着浅色长袖上衣及长裤,并在裸露皮肤处涂抹蚊虫驱避剂。避免在蚊虫出没频繁的时段(一般在上午7—9点、下午4点到黄昏之间)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