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东方:创新推行黄花梨树种养交易制度-新华网


海南东方:创新推行黄花梨树种养交易制度

2023-08-22   18:19:01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发

  8月22日上午,东方市海南黄花梨树种养交易制度集成创新新闻发布会在海南东方举行。据介绍,东方依托当地资源禀赋,创新推行黄花梨树种养交易制度,让黄花梨树成为老百姓的“摇钱树”。

  东方市素有“感恩福地、花梨之乡”美誉,是海南黄花梨树种养交易制度集成创新工作试点市县。目前,全市累计种植黄花梨树近10万亩,约920万株。

  2022年7月28日,东方市政府与吉利科技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围绕黄花梨产业升级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东方市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实践路径,在一年多的试点工作基础上,协同吉利集团等企业和协会力量,创新推出海南黄花梨树种养交易制度,构建“1+N”制度体系,建立海南黄花梨交易平台(良木森林),构建“一树一证”新模式,有效解决了海南黄花梨种植产业投资周期长、成本回收慢、确权流转难、市场流通不畅等行业堵点难点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山”理论,让黄花梨树成为老百姓的“摇钱树”。

  新闻发布会上,东方市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东方已构建起海南黄花梨树种养交易制度集成创新“1+N”制度体系;其中“1”是指制度创新总体实施方案,“N”是根据总体实施方案制定的准入与认证、价值评估、交易、物业管理、信息化、保障等六大体系制度,坚持以推进制度集成创新,为黄花梨树种养交易夯实根基。

  据了解,为扩大海南黄花梨树种养交易的市场规模,东方市政府与吉利科技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利用吉利生态圈,整合其优质资源和技术开发实力,打造了黄花梨树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良木森林APP),涵盖了准入认证、在线交易、林木所有权证办理、资金结算、保险购买、林木采伐等种养交易的全生命周期环节,基本实现了全闭环管理服务。

  黄花梨树种养交易制度集成创新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是解决黄花梨树等珍稀树种合法交易的有效途径,将为海南黄花梨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激发农户种植黄花梨树的积极性,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同时,也进一步增强投资者信心,吸收更多社会资金投入东方黄花梨产业发展,延伸产业链,丰富产业业态,推动黄花梨树等乡土珍贵树种种植、加工、销售、旅游、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黄花梨交易全国性品牌,促进“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陈莹)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