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次成功为凤头蜂鹰佩戴微型卫星追踪器-新华网


海南首次成功为凤头蜂鹰佩戴微型卫星追踪器

2023-08-14   08:05:19
来源:新华网
字体:

工作人员给凤头蜂鹰幼鸟佩戴环志。新华网发

  “鹰巢上架设的红外相机显示,两只凤头蜂鹰幼鸟8月5日之后便再也没有返回巢中,从它们身上的卫星追踪设备返回的数据可知,幼鹰已经可以在离巢约20公里的区域活动。” 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香港)北京代表处主任李飞说。

  今年6月29日,经海南省林业局批准,海南番加省级自然保护区联合中山大学生态学院、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为保护区中两只当年出生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凤头蜂鹰幼鸟佩戴了微型卫星跟踪器,用以监控当地凤头蜂鹰的活动范围和迁徙路线。到8月初,两只佩戴了卫星追踪器的凤头蜂鹰幼鸟逐渐适应了所佩戴的仪器,生活正常,开始离巢活动,这项科研活动在海南省尚属首次。

  这种国产微型卫星跟踪器13至14克重,带有太阳能电池和发射天线,佩戴在鹰的背部,不影响它们的正常飞行和日常生活。卫星接收到跟踪器发射的信号后,可以实时记录追踪器的活动轨迹和经纬度,从而帮助科研人员了解掌握佩戴追踪器的老鹰的活动范围、活动时间、休息时间、迁徙路线等各种信息。

工作人员给凤头蜂鹰幼鸟佩戴卫星追踪器。新华网发

  海南番加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儋州市境内,面积3000余公顷,旁依松涛水库,境内生长着茂密的热带雨林和热带次生林,食物源丰富,为各种猛禽提供了优越的栖息环境。

  从2022年初开始,该保护区和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香港)北京代表处联合组成调查队,在当地开展猛禽专项科研考察,目的是查清在番加保护区范围内猛禽的种类、数量、栖息环境、繁殖情况等。

工作人员准备上树捕捉凤头蜂鹰幼鸟。新华网发

  在2022年3月至8月进行的猛禽繁殖项目科研调查中,调查队已观测记录到凤头蜂鹰、黑鸢、蛇雕等10种日行性猛禽,领角鸮、褐林鸮等5种夜行性猛禽,发现各类鹰巢21个。此外,调查中也获得一些新发现,比如凤头蜂鹰,以前普遍认为它们在海南是候鸟,并不在这里繁育后代,这次调查中不仅发现了凤头蜂鹰的巢,还拍摄到凤头蜂鹰亲鸟在巢中孵卵的图片,获得了凤头蜂鹰在海南岛繁殖后代的首次证据。据科研人员介绍,这次调查也开启了该保护区猛禽长期监测工作,未来将会把相关监测数据整理发表,为中国鸟类学研究提供新的资料。

佩戴卫星追踪器的凤头蜂鹰幼鸟(下)在巢中。新华网发(红外相机照片)

  在今年3月至4月进行的蛇雕种群数量调查中,科研人员在4月29日10时50分至10时51分时间段,在该保护区范围内同时记录到38只蛇雕,这也是目前全国蛇雕同步调查中记录到的最多数量。蛇雕是一种大型猛禽,国家二级保护物种,体长约60至80厘米、翅展约150至170厘米,在面积仅3000余公顷的番加保护区同时记录到38只,实为罕见,证明海南番加省级自然保护区是各类猛禽的理想家园。

  各类猛禽是热带雨林生物链中的重要一环,它们以蛇、蜥蜴、小鸟、鱼、青蛙、鼠类、蜜蜂等为食,对维持热带雨林的生态平衡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姜恩宇)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