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全力防范台风“泰利” 已转移渔民3.6万多人-新华网


海南全力防范台风“泰利” 已转移渔民3.6万多人

2023-07-17   20:19:27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新华社海口7月17日电(记者刘邓、罗江)17日午后,受今年第4号台风“泰利”影响,海口市区风雨大作。

  据海南省气象台预计,“泰利”将于17日夜间在广东雷州到电白一带沿海登陆,受“泰利”和季风云团影响,海南省将有一次强风雨天气过程。海口市防汛防风防旱指挥部发布通告称:受台风“泰利”影响,海口将出现暴雨、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叠加风暴潮和海水顶托,城市内涝风险较大,并将伴随12级及以上大风。

  为减少台风造成的损失,连日来,海南各部门、各市县防范在前,通过确保渔船全部提前回港避风、提前排查处置隐患、紧急组织群众转移等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的数据显示,截至17日中午,海南16293艘纳管渔船全部安全避风,共计转移渔民36631人。

  在海口白沙门文创市集,记者看到所有户外小件经营设施已全部撤离完成,酒吧商户在外摆放的物品已全部规整至室内,并完成外部结构加固。在海口市新海港,记者看到港区内外均已做好防风加固等措施,客滚船均已抵达指定避风点,港区内几无滞留车辆,大货车等过海车辆均已被疏散分流到指定待渡车辆停车场。

  新海港轮渡码头有限公司服务管理中心经理梁建英告诉记者,琼州海峡7月16日6时已全部停航,后续他们将给滞留的车辆和旅客发放物资。

  7月17日,海口新海港已无船舶停靠,港区内基本没有车辆滞留,琼州海峡客滚船已于16日6时起全线停运(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文昌市是受台风影响较大的地区之一。17日上午,文昌市消防救援支队锦山前置点的消防救援人员对救生衣、救生圈、水域救援服、救生绳索等装备进行检查、维护,对执勤车辆、通讯设备和必需物资进行细致清点。

7月17日,车辆涉水行驶在海南省文昌市区街道。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 摄

  在文昌市清澜港、铺前港、抱虎港等重点港口码头岸线,海岸警察深入码头、养殖场、渔船停泊点、景区等重点部位为渔民加固渔船、转移货物及贵重物品,同时组织民警深入辖区易漫水的道路、桥梁等区域进行安全检查,协助做好低洼地区群众转移工作。海口、文昌、万宁等多地海岸警察协助渔民加固渔排,教育引导渔船民做好船舶回港避风工作。

  7月17日,海口市公安局水上海岸派出所民警在海口新港开展防台风宣传和治安巡逻。图为提醒船员注意防风。新华社发(代龙超 摄)

在海口新港回港避风的船舶。新华社发(丁鑫鹏 摄)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