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新华网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

2023-07-16   09:43:53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

  海南岛东北部、北部和西部地区水稻需注意防控

  省农业农村厅7月15日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受今年第4号台风和季风云团影响,7月16日-18日,我省将有一次强风雨天气过程,其中海口、文昌、澄迈、临高、儋州、白沙和昌江等市县过程累积雨量可达300至450毫米。对琼岛东北部处于拔节期、北部处于播种期的晚稻,以及西部部分未收割的早稻影响为高风险。

  目前,我省北部地区晚稻处于播种期,台风带来的强降水直接冲刷晚稻秧苗,导致苗床受损,幼苗易出现毁苗现象。东部地区处于拔节期的晚稻可能因暴雨而造成倒伏。西部地区早稻进入收获期末期,未来得及收割的成熟早稻可能会出现淹没、倒伏现象。西南部和中部地区晚稻育苗备耕也可能受到涝渍危害。东南部地区晚稻处于移栽期,但降水量相对较小,危害稍轻。

  省农业农村厅、省气象局联合建议,东部地区处于拔节期的晚稻需做好田间排水工作,疏通沟渠,防治涝害。西部地区成熟早稻应在台风到来之前及时抢收入库,尽量减轻成熟早稻倒伏损失;北部、西南部和中部地区处于播种期、东南部地区处于移栽期的晚稻需要排除积水,及时补种改种,减轻损失;同时防范病虫害发生发展。(记者陈彬)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