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装配式建筑人才打造自贸港能工巧匠-新华网


培养装配式建筑人才打造自贸港能工巧匠

2023-07-14   17:19: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体:

  “就业引领,技创天下。” 7月14日上午9时,在雄壮的国歌中,2023年海南省世界青年技能日暨第二届海南自贸港技能大赛——装配式建筑技能竞赛在临高金牌港开发区拉开帷幕。这是海南省首次举办这样一项技能竞赛,旨在推动绿色建筑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为海南省建筑行业注入新的活力和创新思维。

  2023年海南省世界青年技能日暨第二届海南自贸港技能大赛——装配式建筑技能竞赛盛大启幕(图:余晶晶)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局长赵微,临高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方,省住建厅勘察设计与科技处副处长储德文,中铁建设集团建筑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张晓刚,临高县、定安县、万宁市人社局、就业局和海口市、三亚市、临高县住建局相关领导等出席大赛启动仪式,相关协办单位代表、裁判员代表以及25支队伍75名选手参加。

  2023年海南省世界青年技能日暨第二届海南自贸港技能大赛——装配式建筑技能竞赛开幕式现场(图:余晶晶)

参赛队伍进行抽签(图:余晶晶)

  赵微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海南省在这里举办以“就业引领、技创未来”为主题的世界青年技能日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同时视频连线观看海口、三亚、昌江等市县分会场的世界青年技能日系列宣传活动,就是要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引导广大青年学习技能、拥有技能,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各级人社就业部门要把培养造就青年技能人才队伍,作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的重要内容,作为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的重点工作来抓。要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培养、选拔、评价、使用、激励等政策措施,全面加强青年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要大力支持职业(技工)教育发展,推动职业培训提质增效,提高青年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要引导企业发挥青年技能人才重要作用,畅通职业发展通道,提高待遇水平。要广泛宣传党和政府支持技能人才发展的政策措施,广泛宣传技能人才在建设制造强国、服务自由贸易港建设等方面的先进事迹,强化“个人崇尚技能、企业重用技能、社会尊重技能”的社会导向。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局长赵微致开幕词(图:余晶晶)

  在开幕式上,陈方向各位嘉宾和参赛选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积极组织、参与此次竞赛的相关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海南装配式建筑竞赛在金牌港开发区举办,为大力发展临港经济,做大金牌港园区经济体量,切实把园区打造成高质量发展主阵地凝聚蓬勃力量,对于进一步推动海南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可持续绿色发展具有重要而现实的意义。希望这场竞赛能够成为推动装配式建筑技术发展,助力海南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不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含绿量”的契机。

临高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方致欢迎词(图:余晶晶)

  中铁建设集团建筑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张晓刚说,技能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在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海南省住建厅的大力支持下,中铁建设建筑发展有限公司海南产业园很荣幸成为第二届海南自贸港技能大赛——装配式建筑技能竞赛主赛场,这是中铁建彰显央企担当,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的举措之一。下一步,公司将积极践行劳动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通过技能大赛加快培养和选拔更多更优秀的高技能人才,为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保障。

领导嘉宾观摩建筑生产技能展示(图:余晶晶)

  本次竞赛共有来自全省各地的25支参赛队伍参与,其中包括建筑企业、市政工程等不同背景的选手。他们将在竞赛中展示他们的装配式建筑技能,最后将评选出金、银、铜奖和优胜奖,并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操作竞赛现场(图:余晶晶)

  装配式建筑作为当代建筑领域的热门话题,注重可持续发展和环境友好性,成为未来建筑的发展趋势。本次竞赛也是海南省在这一领域的首次尝试,为相关企业提供了一次展示的机会。

  竞赛中,各参赛选手展现出了高超的技术和创意。他们根据竞赛规则,使用现代化的设备和材料,迅速组装成了各自的作品。这些作品以其独特的设计理念和精湛的施工工艺,给嘉宾以及裁判专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实操竞赛现场(图:余晶晶)

  此次竞赛不仅有利于提升海南地区的装配式建筑人才培养,同时也为推动装配式建筑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还有望吸引更多的企业和投资者参与此领域,推动海南装配式建筑产业的繁荣和发展。

  康庄住工科技(海南)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松林说,装配式建筑竞赛的举办,不仅有效推进了我国装配式建筑技术的发展,也将为海南的建筑行业注入全新的活力和创新,为海南自贸港生态文明建设增添一抹亮色。

  据了解,海南省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鼓励和扶持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目前,海南已拥有一批具备技术实力和经验的装配式建筑企业,并在全省各地重点项目上建设了多个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

  未来,海南省将进一步推动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加强相关政策的支持和引导,鼓励更多的企业和专业人士投身于这一领域。相信通过这样的努力,海南省的绿色建筑事业将迈上新的台阶,为海南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赛事由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临高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省人力资源开发局、临高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承办,临高县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临高县总工会、博厚镇人民政府、海南金发园区开发管理有限公司、海南职业技术学院、中铁建设建筑发展(海南)有限公司、康庄住工科技(海南)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陈建峰)

【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