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举办海洋渔业创新与发展论坛 各方齐聚一堂共议产业转型升级-新华网


万宁举办海洋渔业创新与发展论坛 各方齐聚一堂共议产业转型升级

2023-07-10   21:17:30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海口7月10日电(记者刘邓)9日,海南省万宁市海洋渔业创新与发展论坛成功举办,来自政府、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的代表们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和新技术,助力万宁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万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郑忠发说,当前正值万宁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近年来,万宁坚持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的方向不动摇,打造具有万宁特色的海洋渔业经济。万宁以产业融合为重点,建设工厂化养殖区、远近海深水网箱养殖区和海洋资源精深加工园区,创建国家级现代海洋渔业产业园,促进渔民转产转业。特别是率先采用的东星斑工厂化和鰤鱼深海网箱养殖技术,先后引进多家企业进驻园区,促进了东星斑和鰤鱼产业的迅猛发展,其中东星斑产量占全省近35%,鰤鱼出口量占全国70%。同时,万宁着力发展“休闲渔业+海洋旅游”,启动港北休闲渔业试点,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同步提升。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水产养殖处副处长王建明说,海南作为全国最大的海洋省份,深入践行大食物观理念,大力发展海洋渔业有责任、有使命,也有潜力。一直以来,海洋渔业都是海南重要的特色产业,也是大农业重要的支柱产业。万宁是海南的渔业强市,2022年海水养殖产量近4万吨,排在全省第3位。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是时代赋予的使命,万宁要着力推动渔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应用。

  万宁市海洋渔业协会会长叶慧强说,传统的水产养殖方式已经难以适应市场需求,业界应积极谋求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渔业向工厂化、自动化转变,提升产量、降低成本。

  论坛期间,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副院长陈傅晓围绕《海水养殖·蓝色粮仓——自贸港背景下海南海水养殖高质量发展的思考》,海南大学海洋学院院长周永灿围绕《海南水产养殖主要疾病及其绿色高效防控》等主题分享了意见和建议。

  论坛最后举行了万宁市海洋渔业食品质量安全联盟揭牌仪式。万宁市海洋渔业协会筹备成立食品质量安全联盟,为保障海洋渔业食品的质量和安全赋能。

  据了解,万宁位于海南省东南部沿海,海水水质优良,海洋资源丰富,是世界第三大国际海洋钓场。

【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